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
 > 专题专栏  > 粮油科普

温州籼稻

发布日期:2023-12-04 11:19 访问次数: 信息来源:温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

据国家调查局统计,2022年温州市粮食作物生产总面积为169.88万亩,其中籼稻种植面积为121.67万亩,占比达71.62%,可见籼稻是温州目前最主要粮食作物。据《2021温州居民餐桌主食消费-白皮书》显示,当年温州市稻谷口粮消费达128.59万吨,其中籼稻消费84.14万吨,粳稻消费44.45万吨,也就是说,温州人每3碗米饭就有2碗是籼米。

一、温州籼稻历史

根据《温州市志·农业卷·粮食生产志》记载,早在距今4000年前,瓯越先民已在瓯江、飞云江、鳌江流域定居农耕。两晋以后,温州沿海平原得到围垦和开发,形成了以水稻为主体的粮食生产格局,当时丰收年粮食可自给有余。但由于人口的不断迁入与繁衍,温州人均耕地拥有量不断下降,人多地少的矛盾逐渐显现。宋代以后随着经济重心南移,江、淮、浙一带人多地少的矛盾日益突出,出现了“田尽而地,地尽而山”的局面。

同时隋唐以前,温州水稻种植品种为经本土野生稻不断选育良种获得的优质栽培稻(无籼粳之分),当时栽培稻为一季稻,产量有限,粮食供应不足的问题便日益突出。于是北宋时期,开始从越南引入占城稻(即籼稻)种植,籼稻具有生长周期短、耐旱、可多季种植等特点,使得粮食产量得到较大提高,正好解决当时江、淮、浙等地时常旱灾导致水稻减产的困境,进而推动籼稻在这些地区的种植。由于籼稻高产、省肥、耐性高,明、清以后,籼稻逐步取代本土栽培稻,成为温州的主要种植品种,2022年温州市籼稻总产量54.82万吨,占粮食总产量的79.46%。

二、籼稻特征与在温优势

(一)籼稻特征

籼稻一般株高在1米以上,茎秆较软,叶片宽,色泽淡绿,谷粒易脱落,较耐湿、耐旱、耐热和耐强光,但不耐寒,吸肥性强,耐肥力差,易倒伏,最低发芽温度为12℃。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,籼稻的光合速率高于粳稻,繁茂性好,易早生快发,具有多季种植的特点。

表1  温州水稻种植时间

作物

播种期

移栽期

收获期

早稻

3月中旬-4月上旬

4月下旬-5月上旬

7月中下旬

单季稻

平原

6月上旬-6月中旬

7月上旬-7月中旬

11月中下旬

山区

半山区

5月中旬-6月上旬

6月中旬-7月上旬

10月上中旬

连作晚稻

6月下旬-7月初

7月下旬-8月初

11月上中旬

图1  成熟的籼稻

(二)籼稻在温州的种植优势

温州为亚热带季风气候区,温度适中,常年平均气温在18℃左右,和籼稻生长喜高温的特点相适应;年平均降水量在2228毫米,雨量充沛,和籼稻生长喜湿的特点相适应;年日照数在1442-2264小时之间,日照充足,和籼稻生长喜强光的特点相适应。同时,由于籼稻生长周期短,在七山二水一分田的温州,可以实现多季种植,增加田地的复种面积,相比单季种植粳稻能生产出更多的粮食,提高本地粮食自给率。籼稻生长特征和温州气候、地理等特点可以说是相辅相成,实现了籼稻在温州的种植优势。

图2  温州乐清种植的籼稻

三、籼稻品种

(一)温州籼稻品种发展

温州水稻品种记载最早的是乾隆《温州府志》引《瑞安志》南朝梁时陶弘景隐居“瑞安福泉山,种植白谷,其色如玉”。北宋时占城稻引进后,通过当地品种与引进品种的繁育、变异,形成丰富的品种源。据清末民初各县志书记述,水稻品种已有粗、粳、耦,早、中、晚,与水稻、旱稻之分,各种类型品种名称不下80余个。1960年6月,温州农科所编写的《浙南地区农家水稻品种》中,籼稻品种就达152个,包括早籼117个、中籼35个,其中南特号、西瓜红、珍籼97、早金凤5号、籼优6号等都是当时温州常见的籼稻品种。

(二)温州现有籼稻品种

目前全市种植的籼稻主要品种如表2,其中早籼稻种植面积较大的为中嘉早17和中早39,中晚籼稻种植面积较大的为甬优1540、中浙优8号、泰两优217和甬优15。

表2  温州籼稻主要品种

种类

主要品种

早籼稻

中嘉早17、中早39、甬籼15、中组18、中早35

中晚籼稻

籼粳杂交水稻

甬优1540、甬优15、甬优17、甬优9号、甬优7850、甬优538、嘉丰优2号

杂交晚籼

中浙优1号、中浙优8号、泰两优217、

泰两优1332、华浙优1号

图3  早籼稻品种

特别要提到的是甬优1540,亩产可达600多公斤,产量高且稳定,易种植,生产成本低,所以一直受到农户青睐。但该品种不耐储存,一般储存3~6个月后,食用口感大大降低,不受消费者喜爱,在全市中晚稻品种推广中,属于不推荐种植品种。而以中浙优8号为代表的中浙优系列和以甬优15为代表的甬优系列品种具有米质优、味道好等特点,多次荣获“浙江好稻米”“瓯越好味稻”奖项,被认定为优质品种。随着人们观念从吃饱逐渐转向吃好后,这些优质品种成为了温州目前主要推广种植的品种。

图4  中晚籼稻品种

四、温州籼稻的流通和加工应用

(一)温州籼稻的流通

目前温州籼稻主要分为早籼稻和中晚籼稻,它们在感官和品质上均有差异,所以在流通方面也有不同。2022年温州早籼稻总产量为12.2万吨,晚籼稻总产量为42.62万吨。

表3  早籼稻和中晚籼稻的区别

分类

早籼稻

晚籼稻

外观

外观偏白,颗粒较大,早米发白,透明度低,多米粉(淘米时泔水乳白)

外观金黄,颗粒较小,晚米发青,透明度高,少米粉(淘米时泔水清亮)

米质

米粒的结实程度较低,碾出的米易碎且表面粗糙

米粒结实程度高,碾出的米粒完整且表面光亮

口感

煮熟的早米饭发干偏硬,口感较差

晚米饭油亮柔软,咀嚼筋道口感好

早籼稻含水量低,比中晚籼稻更耐储藏,且早籼稻口感较差,一般不作为口粮,所以温州本地生产的早籼稻主要作为地方政府储备粮,轮换出库后,基本作为食品、饲料等的生产原料。由于中晚籼稻品质较好,食用口感较佳,温州本地生产的中晚籼稻一般作为口粮,部分作为储备粮轮换的中晚籼稻。因其储存2-3年后,食用口感变差,出库后则是作为原料加工成食品和饲料等。

(二)温州籼稻的加工应用

温州籼稻初加工产品为温州籼米,精加工产品主要有温州粉干、温州米糕等。

1、温州籼米。米细长形,米色较白,透明度较差,其籽粒内的直链淀粉和蛋白质含量较粳米和糯米高。因此,籼米煮出的米饭松散、黏性小,口感比粳米要差一些。但其吸水性强,膨胀程度较大,出饭率相对较高,所以比较适合做粘性较低的食物,比如干饭、炒饭等。在营养价值方面,籼米的生长周期比粳米要短很多,一般三到五个月就能成熟,而大部分农作物的营养物质都主要来源于生长时间上的积累,所以籼米维生素、钙等微量元素的含量要低于粳米。

图5  温州籼米

2、温州粉干。正宗的温州粉干只用纯籼米制作,所以色微黄而易断,没有晶莹洁白的外表,也没有久煮不烂的韧劲,但神奇之处在于口感绵柔入味,不管是炒还是煮,都极易吸收配料的味道,并与之融为一体。而普通的米粉、粉干、粉丝在制作时,为了使粉更具韧劲弹性,往往要加些绿豆粉、糯米粉之类的添加物,虽劲道爽滑却阻隔了粉与配料的融合。

图6  温州粉干

3、温州米糕。温州籼米还可作为制作多种米糕的原料,因为籼米是各种大米中糯性最低的品种,有着糯米粉不可代替的作用。在糕点制作时加入籼米可以增加其松散度,比如萝卜糕制作时中晚籼米用量比例为29%,发酵米糕制作时中晚籼米用量比例为25%。温州灯盏糕制作原料比例为一斤早米,二两糯米,二两黄豆,加糯米吃起来会更加的软糯可口,加大豆是为了让糕体松软与膨胀!

图7  温州灯盏糕

籼稻与温州的关系可以说是源远流长,养活了一代又一代的温州人。同时随着温州粮食“五优联动”的不断推进,温州籼稻品质逐步提升,向居民提供更多优质粮食,助推温州粮食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