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
 > 专题专栏  > 粮油科普

五常大米产业概况

发布日期:2020-11-12 14:29 访问次数: 信息来源:温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

(一)五常大米简述

大米,是中国人餐桌上的绝对主食,与百姓有着深厚的感情。小小的一粒米,汇聚着阳光雨露的甘醇,凝聚着劳动人民辛勤的汗水,展现鬼斧神工的自然之美。“一餐五常米,浑忘酒肉香”,遥远的塞外北国,神秘的白山黑水,在此灵动的黑土地上孕育着传奇稻谷——五常大米。它清淡略甜,棉软略粘,芳香爽口的“性格”深受百姓喜爱。凡是真正细心品味过五常大米的有缘人,无不为那唇齿留芳,经年不忘的饭香所陶醉。同时,也被那悠久深邃的米文化所吸引。

五常是典型的农业大市,是全国单季水稻生产第一大县。2014年,全市共有耕地418.8万亩,其中水田209.8万亩(统计数据),水稻总产约119万吨,可产出大米约71.4万吨,全市现有获证大米生产加工企业293家。

(二)千年水稻 百年贡米

五常大米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唐初渤海国时期(6世纪中叶),境内的朱其川即有农民种植水稻。清代,努尔哈赤龙兴于白山黑水,皇室贵族对故乡物产特别钟爱。五常大米在清代更是极受皇室喜爱,连带五常这个人烟稀疏的地方也发达起来。有记载,清乾隆十年(1745年),清政府指派1000户亲族旗人到五常拉林地区屯垦戍边,后代至今已有12万人,仍然是一口北京话,保留了北京满族人的语言习惯和生活方式。道光十五年(1835年),吉林将军富俊就已经征集部分朝鲜族人在五常一带引河水种稻,所收获稻子用石碾碾制成大米,封成贡米,专送京城,供皇室享用。咸丰四年(1854年),清政府在当地设立了“举仁、由义、崇礼、尚智、诚信”五个甲社,以“三纲五常”中“仁、义、礼、智、信”五常为名,称此地为五常,后又派旗官协领五常,设衙建堡,1909年设五常府,故五常大米素有“千年水稻,百年贡米”的美誉。

(三)好米的秘密

根据现代科学鉴定,五常能出好米是有原因的。五常市地貌呈“六山一水半草二分田”格局,属于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,东南部环抱的高山阻挡了东南风,西部松嫩平原来的暖流却可以畅通无阻地进入C形盆地,回旋滞留,使得盆地内光照充足,温暖如春,年日照2629小时,日照充沛,年平均气温3.5℃,平均无霜期在115~139天,昼夜温差13℃,最大温差达20℃,有利于水稻的生长;溪浪河、拉林河、牤牛河贯穿全境,水系纵横,水量充盈;土壤类型主要为砂壤土和草甸土,土壤酸碱度、有机质平均含量和微量元素含量适中。五常市优质的自然资源,赋予了五常大米独特的品质。这种气候条件使当地收获的大米颗粒饱满、质地坚硬、饭粒油亮、香味浓郁,水稻中干物质积累多,营养成分高,可速溶解的双链糖含量高,所以吃起来香甜。另外由于支链淀粉含量高,米饭油性大,如果将一碗米饭倒进另一碗里,空碗内挂满油珠,连一颗饭粒都挂不上。

(四)田间的奇缘,稻米的传奇

“稻花香”做为五常大米中的精品,拥有着一段传奇的历史。说到“稻花香”就得从一个人说起,他就是——田永太,朝鲜族,农艺师,原系黑龙江省五常市龙凤山乡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,2009年退休。他从事水稻研究工作40余年,在这漫长的时间里,历尽艰辛,苦心研究适合当地生长的水稻当家品种,每创出一个品牌,都凝聚着田永太的心血和汗水。1993年,田永太在田里发现一株有12棵穗的稻子,用它作种子,种了十二垄稻子,当稻子快要成熟时,风吹稻田就会飘出扑鼻的香味,因此取名为“稻花香”,是百万分之一变异的优良水稻种子。有人说,在中国的水稻领域,袁隆平着重提高了中国水稻的产量,是解决人们吃米的问题,而五常的田永太则提高了中国水稻的质量,解决了人们吃好米的问题。袁隆平的夫人曾说,袁家长年食用的大米就是五常大米。2006年4月,袁隆平专程到五常考察,造访了五常本地农民水稻育种专家田永太后得知,现在五常人田里种的水稻十有八九是田永太培育的“稻花香二号”。

(五)核心技术

稻米生产过程中,育苗主要采用智能化浸种催芽、集中大棚小区育苗、钵体育苗等技术;

栽种主要采用机械摆栽、高光效宽窄行栽培、两早、两稀、两晒、两防、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;

收割主要采用机械化,收割、脱粒一次完成;

生产过程中使用国内、外最先进的生产设备,主要采用二抛三选、真空包装等生产工艺。

五常大米作为黑龙江省第一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,执行GB/T19266标准,该标准各项指标均高于GB1354大米国家标准。另外,我们正与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合作研发,最先进的“五常大米”真伪鉴别技术纳入到五常大米标准中,为行政执法,保真打假提供技术支撑。

(六)小米粒,大传奇

五常稻米产业发展至今已经成为五常市经济发展的支柱,近年,随着管理水平不断的进步,标准化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,产品质量的不断提升,五常大米的知名度不断的提高,使“五常大米”已经成为五常乃至于黑龙江的一张名片,代表着黑龙江绿色农产品走向全国,走向世界,并逐步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,与泰国香米相媲美,所以就有“泰国香米出福水,中国香米出五常”的说法。

20世纪九十年代起,五常就培育了适合本区域种植的五优稻、松粳等系列的稻种,并采用了具有五常特色的一段超旱育苗及大棚旱育苗栽培技术,续写着稻米的传奇。1996年获中国国际食品博览会“国际食品质量之星”和“国际名牌食品”称号;2001年1月被美国绿色营养协会认证为达标产品;2002年五常大米被确定为党的十六大会议专用大米;2003年五常大米获得原产地域保护产品,2005年更名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;2006年五常大米获得“中国名牌”荣誉称号;2011年中国国际粮油博览会上五常大米荣获金奖,五常市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授予“中国优质稻米之乡”称号;2013年“五常”产地证明商标(鹰标)被评定为“中国驰名商标”。同年我市申报了国家级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项目,并获批准;2014年我市又申报了“五常大米”地理标志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,2015年获得国家质检总局批准,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具有排他性,五常成为全国大米类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唯一的品牌示范区。同年“五常大米”被中国地理标志大典收录,国家质检总局将五常大米与欧盟进行了地理标志产品标准互换,为五常大米进入欧美市场搭建了新平台。“五常大米”现已成为拥有“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”、“产地证明商标”、“中国名牌产品”、“中国名牌农产品”和“中国驰名商标”5项桂冠的于一身的大米产品,全国仅五常一家,现在已成功进入俄罗斯、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市场。